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日版TERA 營運商玩家問卷調查公開

話說台版TERA上一次的玩家意見調查,我猜應該有不少玩家熱心填答,給了許多寶貴意見,希望官方能有一個友善的回應。結果,官方搞出一個「滅絕版本」的大改版。我完全不相信那些改版內容是根據玩家的意見變更的,原因很簡單:

有哪個玩家喜歡搞死自己?

結果只是證明了:台版營運商根本不知道玩家在想什麼,只是用舊思維在經營。

日版營運商「剛好」也在前幾個禮拜邀請玩家填答問卷,目的是想要了解玩家的想法,並針對玩家喜好進行改版動作。問卷調查結果公開在官網。他們的問卷設計只有一個重點,完全掌握住這款遊戲的「核心」,那就是:艾琳。

問題1:你是否希望艾琳的髮型和耳朵能夠分開選擇?
答案是壓倒性的多數:當然希望能夠分開選!97.7%的玩家說希望能分開選擇。

問題2:你是否希望艾琳的尾巴和耳朵能夠分開選擇?
77.6%的填答玩家希望能分開選擇。不過尾巴和耳朵希望能保持一體性的玩家也不少。

問題3:請選擇最喜歡的動物外型(耳朵)
5603名玩家(包括我在內)的喜好依序排名如下表所示:

回答
百分比
狐狸
40.7
20.6
19.5
松鼠
9.5
7.6
2.1

狐狸耳朵第一名,貓耳朵第二。狐狸拿下40.7%的票,十分驚人!營運團隊在動什麼腦筋我完全猜得出來,這不就是賺錢的強力情報嗎?!


問題4:
最受玩家喜愛的10大髮型排行榜。果然還是有呆毛的狐狸髮穩坐第一名。


最受玩家喜愛的耳朵10大排行榜。與髮型略有不同。有沒有發現兔子耳包辦三、四名?兔子耳朵也是個大商機.......(雖然這是大家都熟知的事實)。

問題5:今後要新增的髮型,哪一種最接近你想要的外型(可複選5種)?

每一種髮型都有自己的特別名字,這個我倒是有點意外。第一名髮型叫做「エミリー」,應該是從女生人名「EMILY」借過來的。

我忘記我選了哪5種,不過沒關係,知道營運官方有心想要引進新髮型、分離耳髮、甚至新的聲優,就是好消息。

聲優問題因為是開放式問題,加上可能要和經紀公司商談才能確定,所以這次沒有公開,可以理解。不過我猜一定有很多人填水樹奈奈、釘宮理惠、花澤香菜、悠木碧、子安武人(波波利專用)......等等有名的聲優。

未來可能出現聲優聲音卷轉蛋,有沒有聞到錢的味道?......怎麼說都是個賺錢商機!

小結:玩家意見調查結果,誠實公開內容是一家負責任的公司該做的事。這能引起社群之間的熱烈討論,強化對遊戲的黏性,也是一種聰明的行銷手法。

請玩家填答問卷,意見調查結果鬼隱不公開也就算了,還當成改版的藉口就非常要不得。


2013.7.10發表於巴哈姆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