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新顯示卡在TERA中出現「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的解決方案

以這樣的硬體陣容迎戰TERA,應該是綽綽有餘了......吧!?

前言


台版TERA在營運三年後,終於想到要洗心革面,推出「韓版設定」伺服器,企圖挽回早已流失大半的重度玩家。

除了商城經營、企劃活動能力還是和以前一樣差之外,遊戲內容,經過韓版玩家檢驗,大致上已恢復原來的面貌。終於。

日版TERA在更換營運商後則走上另一條路。為了排除海外不良玩家干擾,祭出大絕招查封了跳板IP,手段之嚴厲,連跳板營運商也莫可奈何。

便宜的月費跳板商多半來自中國,被查出底細後封鎖的風險很高;我另外使用的流量制跳板,可能是因為費用高所以使用者少,所以並沒有被盯上。但是光是一次重大更新就可能吃掉近千元的流量費用,這點令人感到十分困擾,最後決定日版暫時放置。

既然有韓版設定,就回來看看遊戲的真面目吧!

正在此時,完成了2015年電腦硬體的採購(詳見此篇網誌筆記)。韓版設定正好能讓新電腦有機會一展長才。台版伺服器的連線品質一向令人詬病,特別是PING值不穩、平時很低,但關鍵時刻飆高10倍數值,忽高忽低的毛病,比我連線到美版、日版伺服器還要嚴重。

先暫時不談營運商問題,新配備要應付韓版設定TERA,理應遊刃有餘。不料遊戲安裝完,執行過程中,當機狀況連連,頻率高得驚人,這一定是什麼地方出錯了。

WTF error: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


這錯誤對有些玩家來說是家常便飯。
經常導致系統崩潰的錯誤,只在執行重度3D應用遊戲時才會發生。由於系統非常新,購入不到三週,除了Windows 7 64位元作業系統外,只裝了TERA和日版FEZ(連Office都還沒裝),而日版FEZ並不是什麼「重度吃顯卡」的3D線上遊戲。

這錯誤只會在執行TERA線上遊戲時不定期出現。

若是症狀輕微,螢幕會暫時無畫面,數秒鐘後跳回桌面,顯示「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或是完全沒有顯示以上的訊息,只是跳出TERA最有名的錯誤視窗:「Code: 1 65535 Code 2: Client Crash」

但更多時候則是遊戲畫面凍結,或者黑畫面後完全死當,連工作管理員也呼叫不出來,只能按下電腦機殼上的Reset鍵,強迫重新開機才能恢復正常。

執行一般桌面應用程式時,絕大多數時刻非常穩定沒有任何異常,兩度將電腦送回維修中心檢查,整個系統經過燒機測試:同時開Furmark和Linx執行10分鐘,CPU和GPU同時100%負載(有點恐怖),也pass過關,除了在全速執行時會聽到一些電感哼聲之外,表現一切正常,很難找到理由要店家換新零組件給你。

因此,漫長的抓錯流程,就要靠自己來解決了。

使用關鍵字搜尋,得到海量情報,絕大部分都是Nvidia驅動出包。AMD顯示卡當然也有,但或許是市佔比例問題,災情明顯較少。總之,先從驅動程式版本替換作業開始做起,一般情況下,總是有人宣稱更新到最新版驅動,就解決所有問題了。

可惜事情並沒有那麼美好。參考網路上玩家的分享資訊,一一試用,結果證明這些方法全都無效。

微軟官方對於這問題的制式回答是:

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下列一或多個原因而造成: 
  • 您可能需要安裝最新的顯示驅動程式更新
  • 視覺效果或在背景執行太多的程式可能會讓您電腦的速度變慢
  • GPU 會花比所允許的還更多的時間在您的螢幕上顯示圖形

官方提供的解決方案共有三種

1. 透過調整逾時偵測與復原的登錄值來增加 GPU (圖形處理單元) 的處理時間
2. 安裝最新的更新
3. 透過視覺效果或是背景程式調查可能的問題

看起來頗有希望,如果我的電腦是七八年前的硬體效能,或許就值得一試,但新系統剛買不到兩星期,也是最新的更新狀態,如果需要用到這些手段就未免也太匪夷所思了。決定暫時把這些方案往後擱置,需要死馬當活馬醫時再考慮。

發生錯誤的原因可能不只一種,你必須慢慢過濾,直到找到真正的病灶。接下來的抓錯過程,簡單列出清單:

1. 更新驅動、或者回復舊版本:


新配備原本安裝的350.12是特別為GTA 5最佳化的版本,非常新,結果:當機。巫師3:狂獵正式發售時又推出了352.86,我剛好在促銷期間買了Nvidia GTX 970,因此拿到免費序號,所以當然也更新了特別為巫師3最佳化的最新驅動,結果:當機

難道GTX 970對TERA來說是個太新的硬體,導致水土不服?

第二階段考慮使用比較舊的驅動版本來試驗,結果:當當當~當。從347.88、347.52,一路回頭到347.25,當機症狀依舊。我已經沒有耐心再繼續往下測試了。

有些人建議你重新開機進入安全模式,徹底移除有疑問的驅動程式後再安裝新版本,據說此舉可以確保不受不同版本檔案殘留彼此衝突。有人則是信誓旦旦宣稱,這類系統當機是因為電腦中了專吃CUDA資源的比特幣挖礦木馬,必須在安全模式下徹底掃毒才能解決。

這些建議我在懷疑下全部都照做了.........。結果:沒有一個有用。

2. 其他應用程式衝突:


很多玩家在玩TERA時最感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內建注音輸入法無法選字。不管在全螢幕或全螢幕視窗模式下,注音輸入法的選字視窗就是跳不出來。這讓很多人無奈之餘只有胡亂選字,頻道上錯字一堆,但這並不是故意的。

我也是注音輸入法的使用者,有兩種第三方應用軟體可以解決選字視窗問題,其一是很早就不再更新的Yahoo奇摩輸入法,其二是新自然注音輸入法。

為了測試,我把這兩套輸入法都移除,重新開機進入遊戲。結果,進入遊戲後,五分鐘不到,都還沒開始打字就「國防布」了,如此兩三次後,我可以確認這問題與輸入法無關

3. DDR3-1866/16GB記憶體不穩定?


「聽說」某些型號的主機板,雖然有4個記憶體插槽,但是不能插滿,一插滿就是悲劇。有些主機板則有「只能插雙面記憶體顆粒」的怪癖。我原本幾乎要相信了,準備開機殼一一插拔記憶體來測試。不過這問題早在嚴苛的燒機過程中就該發生,而非玩TERA才會發生,所以跳過拔記憶體測試,打算最後再來做這門實驗。

4. 電源供應不足?顯示卡故障?


許多網路文章認定這類錯誤和電源供應能力不足有關,簡單地說就是瓦數不夠。事實上,為了這套系統,我在電源供應上特別採購了650W金牌等級的大廠產品,通過了燒機壓力測試,系統中也沒有其他吃電大怪獸,邏輯上可以排除電源供應不足的假設。

難道是顯示卡故障?許多玩家遇到這問題二話不說送修,甚至升級換新品,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驅動程式沒有回應,解決方案大多會集中在電源、顯示卡、驅動程式版本這三大範圍, 所以特別花了大錢購買的主流顯示卡品質良莠不齊,就非常令人頭痛。

我買的顯示卡,是EVGA GTX 970 4 GB SSC ACX 2.0版本。它有幾點特色:


  • GTX 970 3.5 GB事件主角,被精簡過的處理單元導致記憶體受限制,但Nvidia官方並未事先公開說明,飽受鄉民批判。
  • SSC超頻版本。公版GTX 970基礎時脈是1050MHz(動態時脈最高為1178MHz),EVGA SSC超頻版本的基礎時脈是1189MHz,動態時脈1379MHz,超頻幅度有點嚇人。
  • 超長五年保固、還送遊戲。考慮到價格上還不是最貴,五年保固的確很吸引人。2015年5月底前購買顯示卡送《巫師3:狂獵》(The Witcher 3: Wild Hunt),上網申請,EVGA再加贈鋁質散熱背板!感覺非常划算。


這些產品特色,是不是有哪些地方,正是問題之所在?其他使用者會不會也有相同或類似的困擾?他們如何解決?

我把關鍵字全部改用英文,希望能搜尋到英文地區玩家的經驗談。Google果然不負眾望,在Tom's Hardware forum上就找到其他有著完全相同煩惱的Nvidia顯示卡玩家,使用的是更高一級的GTX 980 SC版。

回覆的眾多建言中,有一則被標示上「Best Solution」,這代表一件事:內容對發問者有用!最激勵我的是,這位玩家遇到問題的遊戲,正是Tera Online!他的意見與解決方案非常有價值。

將顯示卡核心時脈降頻


首先,啟動遊戲並檢查、紀錄顯示卡的最高動態時脈(Boost clocks),以及所使用的電壓。

開啟台版TERA,EVGA GTX 970 SSC的動態時脈來到最高點的1379MHz,在等待排隊、角色登入畫面都是最高時脈,一進遊戲,則視地圖中物件多寡或處理的特效,時脈會動態變化。

登入時,顯卡核心時脈飆到最高點1379 MHz,一進地圖,不到五分鐘就無回應。

我發現,每次角色一進入爾雷曼西亞聯盟集會所、伊露卡地區,這兩張地圖中的模組物件、光影特效設定複雜,核心時脈爆衝至最高1379MHz,這原本是EVGA預設的超頻時脈。

顯然,沒有適當的加壓,這樣的超頻設定是不夠穩定的。

等到顯示晶片核心使用率突然飆至99%後,下一刻畫面就凍結或黑畫面。嚴重一點的情況,螢幕失去訊號、系統無法動作,只能強制重開機。

現在,利用EVGA自家的顯示卡監控工具:EVGA PrecisionX 16或下載MSI Afterburner,將動態時脈降頻,並存成個人設定檔。玩遊戲前確認顯示核心時脈,並且套用設定。這方法簡單、迅速、不必拆機殼反覆插拔零件實驗,而且,它有用!「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無限黑畫面與凍結當機,終於不再頻繁出現了。

Afterburner的外觀可自由更換。變更設定後,記得套用並且存檔備用。

我習慣使用MSI Afterburner來調整顯示卡,不過這次不超頻,我也不打算解開Afterburner鎖定功能對顯示核心加電壓,而是決定將動態時脈降頻(當然你想要對核心晶片加電壓也是可以)。

首先下載安裝Afterburner,設定為開機後常駐。打開工具,直接用滑鼠拉動調整核心時脈(Core Clock)降頻64MHz,將核心時脈保持在1300MHz上下,存檔後套用至顯示卡。

接著就是上線實際測試了。實際上線登入並飛到最容易出狀況的三大地區:貝利亞主城、爾雷曼西亞聯盟集會所、以及新大陸伊露卡地圖,把畫面品質直接拉到最高的「6」,開始長時間待機測試。

5分鐘過去......15分鐘......一小時,不再當機,核心使用率穩定不再爆衝,沒有「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的惱人錯誤!

用Afterburner強制將動態時脈降頻至1302至1315 MHz,表現尚稱穩定。
接下來幾天,長時間上線開TERA努力升等,顯示卡表現相當穩定,於是再度將Nvidia官方驅動更新到最新版352.86,準備玩剛發行的《巫師3:狂獵》。雖然第一章都沒跑完,但是在畫面特效全開的情況下還是能穩定運行,令人鬆了一口氣。

超頻界有句名言:「能超是你幸,不能超是你命」。玩家自己動手超頻,本來就不是官方建議的作法,不能超或超不上去是很平常的事情。只是EVGA自家的SSC超頻版,野心似乎太大了。遇上體質不夠強健的核心或記憶體(像我這張),硬要超上極限又沒有適當加壓,就很容易不穩。我這張GTX 970 SSC版雖然降頻到1302~1315 MHz,但對公版卡來說,超頻幅度超過10%,也算可以接受了。

另外一條道路是「不降頻,對核心晶片加電壓」。同樣使用Afterburner,將核心電壓稍微提高10mV,存在另一個使用者檔案(profile)中。這招我實際用過也可行,就看你的系統適用哪一種方案。

TERA Online並不是一款Nvidia關注的指標遊戲,長久以來從未針對TERA最佳化。如果你用筆電,Nvidia Optimus很可能會誤判,只用內顯來跑TERA!可想而知,今後的玩家討論區,還會陸續冒出哀嚎聲浪。


6/23 後記:

整個系統就這樣持續運行了一個月,驅動程式版本繼續更新到353.06。這段時間中,並非100%完全沒有狀況,「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的錯誤訊息還是偶爾會跳出來,這,恐怕是Nvidia自己要檢討的問題了。


7/9 補充:

幾天前發現官方網站上提供了一個353.38 Fix修補檔案(但是並未放在驅動程式清單供使用者下載),決定再度嘗試看看,先利用DDU將驅動完全清理乾淨後安裝最新版的修補程式,確認版號後,上線開TERA,然後移動到最常出狀況的地圖。

結果......畫面馬上凍結,瀕臨當機,數十秒後終於恢復回應。

簡單地說:修補檔案沒用。我還是繼續過著降頻(或者加壓)的日子吧!


2017/05/05 更新:


 進入特定地區,顯示卡記憶體使用量突破1GB後,就會顯示「記憶體不足」的警告。但GTX 970有3.5GB啊?

台版TERA幾經波折,從OMG轉移營運到樂意公司。成功轉移帳號後,我只稍微體驗了一下魔拳師就暫時離開了。2017年4月,耳聞官方實裝「忍術士」以及「月光武士」,決定復歸嘗試兩個新職業。

重新安裝台版TERA程式後,發現版本內容和過去有相當大的差異,劇情的流程有進步,但系統效能並沒「改善」多少,人物模組並沒有變得更加精緻,過去的錯誤仍然存在。

在舊地圖上疊床架屋(地圖加掛太多模組)又調校不佳,無法有效使用記憶體,顯卡記憶體使用量只要超過1 GB,就會再度出現「記憶體不足,調降畫面解析度」的警告。

過去這是只有在32位元OS上才會出現的老症頭,現在即使你用Windows 10 64位元、16 GB記憶體加上GTX 970,進入TERA特定地圖(如伊露卡、貝利卡主城多人聚集之處),把畫質拉到最高設定的「6」,遊戲就顯得力有未逮。想要發呆或掛機,比較穩定的作法是把遊戲畫質調到最低的「0」,畫質變得非常平板單調,但能維持最低的連線機能。

屋漏偏逢連夜雨,現在的台版TERA畫面凍結無反應、code 65535的錯誤視窗又再度現身了。現在的MSI afterburner設定必須要強制降頻80 MHz左右才會比較穩定。




7 則留言:

  1. 可以在遊戲內選字啊-3-
    控制台>變更鍵盤或其他輸入方法>變更鍵盤>新增"中文(繁體)-新注音"
    是中文(繁體)-新注音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沒遇過問題,直接用奇摩輸入法或新自然注音輸入法就解決了。

      刪除
  2. 謝謝你鉅細靡遺的寫了這篇文章。我在前幾個月買了跟你一模一樣的卡,也是飽受「顯示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並已恢復」之苦,同樣也是在玩TERA,常常打王打到一半畫面整個黑掉,等到他恢復我也死了= =,馬上降頻測試看看,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試了幾乎所有GOOGLE的到的解決方案,就您這方法真的有效!!

    感謝您的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4. 一定要對您致上無比的敬意
    我跟上面一樣幾乎試過了所有Google後的方案
    直到最後才找到這篇

    我深受這個問題所害已久,只是之前頂多就遊戲停止個兩三秒鐘
    有點煩但還是能忍受的範圍,所以只是試了一些基本的步驟
    直到最近玩的新遊戲發生這個問題會導致跳出,終於讓我下定決心要找個解決方法
    後來降頻後雖然還是一樣不能切成全畫面,可是至少在GPU到達99負載時
    只是畫面會稍微頓個幾幀而不是跳出,我真的很難用言語表達我的感激

    比較遺憾的是這麼棒的解決文章如果只是用驅動程式停止回應找不太到
    剛好我的顯示卡也是EVGA才讓我找到這篇
    最近有在考慮換顯卡,下一張又發生這種問題我一定不容忍換到沒問題為止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我終於解決問題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